疑惑的同行.不知該改變想法還是換間公司. (轉貼)




我在這行打滾快4年了.換了幾間公司....幾乎都是在繪圖.. 之前覺得無所謂...現在覺得不行.
所以我找了間公司面試.我直接說我之前都在畫圖沒有監工經驗.我想要的是學監工.

公司跟我說...很好 因為公司需要的就是監工 沒經驗沒關係.案子很多很快就會學會了.公司也會帶你.

但是......

公司根本沒人帶我.只跟我說案子多.監工多了就會.有問題就問設計師.主管.......

所以我就硬著頭皮上了......但是現在我做的很沒有底氣.做到我覺得對客戶很不好意思.做到一直背黑鍋....
因為...老闆接案子後就不管了.....他當初答應要送的東西或是要怎麼做....通通不講...都叫我照圖施工就好.

所以黑鍋背不完...常常被業主罵到臭頭....怎麼是你來監工.我找的是妳老闆.妳老闆當初答應我的不是這樣.....之類的

我很沒自信.做到很沒底氣也覺得對業主很不好意思.


因為說畫圖我大約都還知道......監工..怎麼施工我真的不知道.....我常常被師父騙說這樣做就好了.
或是常常做完問題一大推才知道施工法不應該是這樣.也不能這樣做.
我很內咎..我等於把客戶拿來當我的踏腳石.試驗品.

這樣讓我很怕面對業主....因為我不會.問我的問題我幾乎都不知道只能亂掰.我覺得有點內咎.因為我不會.
我覺得我是 處處受敵...
老闆不管事.交屋交不出去.施工錯誤.老闆才不管.我會不會.老闆只會罵我為什麼出錯.就算交屋成功.老闆也只會說沒賺錢.虧錢了.所以沒獎金.
師父能省則省.能好做就好做.誰要麻煩的把該做的作好.能凹新人為什麼不凹....
業主很生氣...因為都被老闆虎弄...做出來的東西都跟當初的不一樣.問題很多.


我不知道....該轉變心態...變成厚臉皮.推託..不關我的事情...還是怎麼去處裡.怎麼學習.
還是我該換間公司.這間公司模式有問題.





這問題之前也蠻多人有提問,我找了一些 Pan 大之前回應的相關回答,相信你可以從中了解到你的問題與解惑。




http://cader.com.tw/vbb/thread20130.html#post143599

還是老話一句
真的想要學就一定能學到,想坐著等別人教的其實並不是想要學的人

入行4年應該要懂得一些了
可是你卻說會畫圖(而且很有自信比一些人強)
但又說不知道如何施工也不懂材質
我有些不解
那你是如何畫的圖

你真的了解每一個材料應該有的施工斷面嗎
你真的知道你所搭配的材料是如何組合在一起嗎
還是說你只是畫出平立面
剩下的讓師傅去傷腦筋
事實上機電空調給排水全部不懂
你真的知道你所配置的燈具可以達成的效果嗎

你所謂的會畫圖指的是什麼呢

要了解材質其實不難
每一間設計公司多少有材料庫
就算沒有
往來的材料商也會有展示間
利用假日去建材店走走
或是每年的建材展走走
開口問永遠是唯一的方式
多問多聽自然就會越來越了解

什麼叫了解建材
掌握建材的基本尺寸、厚薄、特性、合適的施工方式、價格、進出料的時間及色樣種類
這些透過詢問業務員與實際觀察就能了解的事情
根本不需要透過你的設計師教育就可以達到的
只要有心
我的業主們有些在我帶他們去建材展示場的過程中
就已經可以立刻對材料有入門的了解
你已經入行4年了

你真的有心在了解嗎

http://cader.com.tw/vbb/thread18152.html

我曾有位助理總以為每天待在工地就能學到經驗
其實是不對的
這也跟有沒有整場做到完工無關
如果只是在工地而不去用心觀察的話
10年的經驗也是等於1
在工地中學習的訣竅是

閱、觀、問、思

進入工地前手中必有施工圖
一定要下功夫去了解圖說的用意與精神
找出相同的工班分類及安排進場時間及順序
試著定出合理的施工進度表
遇上不了解的細部施工一定要問設計師
深入了解設計師的想法
包括為什麼要如此做
不要怕
設計師是可以被質疑的
只是語氣要和睦_這是做人處事
好的設計師會告訴你他的想法
與為何要如此做的目的
透過這樣的溝通你才會了解設計、材料與收頭之間的關係

這就是 ""

當經驗增長
你還可以試著找出完工與設計圖一樣但比較省錢省材料、時間的工法
這就是監工者的功力所在了

等了解圖面與施工順序時程後
就一一交待工班師父施做
這時你必須在一旁靜靜的觀查
對每一件施工方式產生好奇
自問自答的方式去了解工班師父為何如此做

舉例來說
電管配管__如何測定安裝位置、切管、烘彎、接管...到如何拉線
熱水配管__如何測定安裝位置、切管、彎管、接管...到如何保溫測漏



仔細想想
這兩者也許類似但處理方式完全不同

這就是 ""

無法理解的或找不到解答時
利用師父休息時刻有禮貌的問
敬煙送水虛寒問暖_笑臉迎人必定會有所解答
這是對工班的敬重
忌諱不懂裝懂_空有無聊的自尊心
問完工班
回到公司再問有經驗者
透過交插詢問找出相同與不同處
然後在平日施工時心領意會

這樣才算是 "" 的真髓

當你所有的基本知識透過[ 閱、、問 ]而獲得更多的經驗後
最後就是 ""
_是你由小監工成長為獨當一面的重要關鍵
何謂 ""
就是主動找出問題
或尋求更有效、經濟與無後遺症的施工方式
這樣說好了
設計師的圖未必就符合現場
所以往往在現場必須做適度的調整
這時了解設計的原意有助於現場的調整
也更能找出更快更經濟的施工方式
此外漸漸的你會發現許多工班其實在使用錯誤的施工方式
原因很多
有的是偷懶
也有的是錯誤觀念延用至今
適當的要求與改善就是必要的
這些會經由完工後所產生問題的情況來回溯
在下一次同樣施工中改進

能做到這些你自然可以學到


http://cader.com.tw/vbb/thread17504.html

跟我訓練我的助理情況一樣
除了每天該做的工作須努力完成外
要多思考
我所接觸到很多助理
每天都只是想把手邊的工作完成
最後只是成為朝九晚五的工作
設計工作的靈魂是思考
思考問題與解決問題
設計上的問題是什麼
大到如何有效的解決一個空間問題
小到彼此之間收頭與材料問題
如果妳不去試的自己去解決
最後就算cad學好也只是別人的一隻筆
所以做助理的除了上班時間完成工作外
更重要的是利用自己的時間去思想問題
試著自己規劃一個案子再請妳的設計師幫忙評審
找出不好的有問題的然後一步步去改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chen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禁止留言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