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有人提問這問題....我稍微回覆一下問題

(PS:提問題的不是我本人,請各位大大,留言時可以鼓勵或建議有此疑惑的設計者,畢竟這階段大家都會經歷到,非常歡迎各位設計師分享經驗與心得。)

((設計的東西,都會被老板打槍,原因大都是因為太難做,或者太複雜,就變成一直就跳脫不掉老板的保守觀念,直到最近我一直在想,我到底是算是設計師還是一般的繪圖助理,雖然這樣子的方式也不錯,但是心裡總是覺得不對勁,想一吐為快,更何況我在公司要做的事很多,除了量工地、畫圖、開估價單(只差沒估價)、畫3D圖,甚至連公司有時候電腦秀逗也要我處理,之所以會拿出來討論,是希望各位設計先進給我一點意見,謝謝
附帶一提,像我這樣的工作內容,每天加班加到7點多,一個月領31000-32000算是低還是高?麻煩各位先進也給我一點意見,謝謝


繪圖員與設計師差別,大體差別在於是否可以獨立作業也就是可以專案處理。


一.設計的東西,都會被老板打槍,原因大都是因為太難做,或者太複雜。


大部份有幾點,
1.因為預算問題
2..畫出來立面看似漂亮,但老闆無法想像現實做出來,效果會很好嗎?
3老闆想不出如何作,覺得過時了,或是很醜,而否決掉
4老板是很保守的設計師。

遇到第一點,我會想辦法作出較省的施工方法,效果卻相同。當然若遇到材質的部份,比較不好解決,只能找替代材質,雖然效果會差了些,但還是能依照自己的設計施作。

遇到第二點,我大部份會提供3D圖(當然手繪也行)給老闆與客戶看,若真的設計不好,2人都否決,這就不用多說了。雖然有可能是品味不到,無法欣賞你的設計,但好的設計不只是自己認同,使用者也得認同使用,才是好的設計。

第三點,通常設計出較難的或是複雜的造型,我會先想出施工方法,而不是等別人想,等別人提出這無法施工的,而自己也無能解決。這點很重要,往往很多設計師都天馬行空的想出不錯的設計與造型,但都被師傅說…阿這無法度做啦而否決掉了(有些師傅只要好作好收尾就好,根本也不會替你想方法)。而老闆那,你若能提出如何施工及設計的實用性,相信老闆會接受的,當然遇到品味差的那就無解了。

第四點通常老牌的設計公司,有他們的設計風格,想要改變真的很難。且業主會找上公司應該是欣賞公司的設計風格。所以風格若是不認同,就像平行尺兄說的換工作不然就是用心學習這家公司的長處。

二‧到底是算是設計師還是一般的繪圖助理?

這是對自己設計與能力的認同問題了。何謂設計師,見解不太同,有人認為只要會設計就是設計師了。但我認為是可以專案處理,也就是可以自行設計與繪製施工圖、監工、估價、業主洽談、甚至請款等,絕對就是設計師了,無可否認。當然若可以拿到室內設計乙級證照,就算你自己不認同,別人也會認同你的,因為沒有實力是拿不到的。

三. 每天加班加到7點多,一個月領31000-32000算是低還是高?

加班好像是這行的常態,7點多只能說還好不會很晚。雖然我也很想準時下班!
至於一個月領31000-32000若是繪圖助理領這樣的薪水,我想這應該是高級助理吧(雖然依政府説的不到五萬都算新貧)。當然北部薪水一般都比南部高些。就依南部來說,助理能領到25000-28000,已經算非常棒了,何況有些設計公司的設計師也領這樣得薪水過活了。而北部來說,依我了解有些設計人也像你這樣量工地、畫圖、開估價單(只差沒估價)、畫3D圖,但薪水差你將近快一萬元。

PS:所以,照平行尺兄說的:把眼光放遠一點,不要太在意目前的職稱,薪水....等,要在意的 是現在所作的一切努力,對未來有沒有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chen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